2008/05/16

轉錄-全力以赴的致勝之路

今天中時一篇體育版專欄文章,很頗富人生寓意.

轉錄-全力以赴的致勝之路

看王建民連兩場與勝投無緣時,我想起喬.托瑞的一句話,這位為道奇執掌兵符的前洋基教頭曾表示,「在我的書裡,『成功』與『勝利』並非永遠是同義詞。」那麼何謂成功?何謂勝利?

托瑞如此談到,「對我而言,在打球的過程中將能力發揮到極致,就是成功。」他認為,以最高標準自我要求,盡全力發揮自己的每一分本事,勝利自然會水到渠成。換言之,發揮得愈多,獲得實質勝利的機會就愈大。

咀嚼托瑞的話語,讓我對建仔挑戰第7勝失敗有更深的體會。從帳面上看,此次作客坦帕灣對戰光芒,主投7局僅失1分,為本季第9次登板、第8場「優質先發」,堪稱是水準之上的表現,但卻無關勝負,不免令引頸期盼勝投的球迷扼腕!

一場成功的優質先發,卻無法以勝利的結局收場,說明「成功」未必等同於「勝利」。人們或許會說那就是運氣,但三分天注定、七分靠打拚,如果沒有全力以赴,以謹慎、耐心和智慧,一球一球地與打者周旋,如何能期待勝利從天而降?

棒球的核心是非常個人的表現,球場上不也常說,自助而後人助、天助,對深具主宰性的投手而言,這個道理尤其明顯。但是,倘若兩隊先發棋逢敵手,那僅靠個人是不夠的,還需要後方7個隊友的奧援,以及適時有效的攻勢助陣。

少了人助,又沒天助,建仔即使再怎麼發揮潛能,勝利也不見得來敲門。有意思的是,這多像現實人生,努力未必有成果,但不努力,必然不可能如願以償。歷經6連勝的甜美後,建仔首遇敗投的挫折,也碰到投得漂亮也不能取勝的無奈,唯一不變的是,他始終認真投球,追求極致。

托瑞說,棒球是不折不扣的人生縮影。我們也的確從建仔起伏的賽事找到這樣的體驗,不過,王建民和本季首度救援失利的李維拉,兩人在兵敗光芒的賽後訪談,卻又讓我讀到有趣的棒球哲理。

建仔說,「我只能盡量做好自己的工作,讓球隊保持在比數接近的狀態下」;李維拉也自責地說,「我沒有做到自己該做好的事。」他們的談話不就是老教頭字典裡的定義,人不可能永遠獲勝,但他們都稱得上是個成功者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