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12/16

勿爭一時壞一世

其實人生也是如此,很多時後我們會面臨許多觀鍵時刻,這個當下,要爭一時,還是爭一世?

想起溫阿爸的那句話,"很多時後,退一步,會海闊天空,未來的路也會更長....... "


老戰友諍言 勿爭一時壞一世
中視駐紐約特派員龔邦華

有時候,真正關心你的人,才會講對你好但是不中聽的話,就是所謂的忠言逆耳。

王建民的恩師基德瑞,就是少數敢說真話的人。他在接受採訪時說,建仔應該要休息一年,不要爭一時壞一世。這段肺腑之言讓我想起與柏奈特的一段對話,因為當時建仔剛受傷,把它寫出來感覺像是在傷口灑鹽,但是這幾天看到許多報導,彷彿把建仔當做已是身手如常在自由市場上的大咖,對未來落腳處繪聲繪影,感覺有點本末到置,所以想起了與柏奈特的對談。

建仔開刀後不久,問柏奈特對於復建中的小王有何建言時,他毫不猶豫的說:「The best way is to be honest with yourself. (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誠以對己)」這話怎麼說?柏奈特回答說,「我是過來人,其實我在手肘受傷前就知道有問題,但是我逞強,所以後來根本不用等檢查報告出爐,我心裡有底,知道動刀是躲不過了,坦白說,我不覺得小王在受傷前會不知道自己肩膀已出了些問題,」柏奈特表情嚴肅地說,「但是這個經驗在某種程度來說是好的,會幫助他,就是要學會對自己誠實,這是最重要的。」

我記得洋基官網宣佈建仔開刀時,引用了投手教練艾蘭德的一句話,非常地耐人尋味;他很含蓄地說,怎麼之前都沒有聽他說過肩膀有什麼問題呢?言下之意是建仔應該多少心裡有數。

後來外界普遍推斷這一次肩膀受傷,應該是建仔下意識在意自已的球速還未完全恢復,所以用上半身力量去補下半身導致的結果;因為事實已經這樣殘酷了,當然不須要去追根究柢,不過總覺得柏奈特的經驗談,建仔應該要銘記在心,至少以後不會重蹈覆轍。所以很宛轉地跟建仔提了一下,然後問他,是不是可以體會?建仔沉默了許久,只說了一句,「那以後會多注意身體。」說真的,我不能肯定這段話建仔到底有沒有聽進去。

後來,隨著建仔復建的順利,每次在談到進度超前時都會聽得出建仔的急切,恨不得馬上就可以丟球,大家當然都替他高興,沒有人想澆冷水,但是柏奈特的話總是會在我耳邊響起,就是要建仔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狀況,不要逞一時之快。

類似的話,到基德瑞嘴裏是更加淺顯明白,那就是要是,「你這一次又因為太心急把自己搞壞了,你的生涯也就到此為止,」這真的是只有恩師才可能說得這麼白,「為了你好,不管你愛不愛聽,我醜話說前面。」

一個是之前花盡心思想把你調教成青出於藍的知遇之人,一個是在你本季跌跌撞撞,

一路扶持的忠心盟友,他們的忠言逆耳,建仔你到底聽進去了沒有呢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