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4/23

你告訴我,為何我要用你?

晚上電視談論性節目看到這個話題:你告訴我,為何我要用你?

前兩年有個tv的實境show:Apprentice,誰是接班人,裡面川普常問那些參賽的競選者這個問題.這是個尖銳的面試問題,考得是參賽者的過往的經歷,專業,膽識,勇氣,以及最後對於追求勝利的渴望與企圖心!

最近公司內部裡有一場內部轉職機會,是一個很棒的機會,許多同事也紛紛報名參加這場難得一見的好機會,雖然自己沒參加,但也想起自己過往的一些面試機會.

記得自己第一次的面試,是在高中時代,那時候去中山大學參加一場數學研習營,通過了第一關的筆試,而第二關的面試,主考官問了我許多的問題,那是只記得自己朦朦朧朧的胡亂回答了一堆,當然,最後沒有錄取.

後來進入職場後,有幾次的面試機會,永遠記得職場第一次的面試,是在台南南科附近,那時剛退伍的我,對於未來還沒有很明確的方向,所以那次的面試機會,如同當年的高中年代的數學研習營的面試,毫無章法地回答對方問題,結果槓龜.但是那是一次很好的學習,在錯誤中去學習經驗,也慢慢掌握以後面試的要領.

也記得那次在Cx的面試機會,那天剛好是某年12月份的最後一天,那是一次很愉快的互動機會,與對方主考官相談甚歡,最後也問候對方新年快樂.雖然最後沒有談到理想的機會,但是忘不了那年的最後一天.

職場上,每個階段,以經營者的角度問問自己:"告訴我,為何我要用你?" 這有是一種自我的檢視,很真誠的去檢視自己過往的一切,也檢視自己的價值,特別是在這不景氣的當下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