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9/09

轉錄自由時報-jJust on time


沒有馬上變好,好像還漸漸不太好~不景氣的年代,在職場上很多事情都不一樣,一個不錯的觀點:just on time!!!


轉錄-職場黃燈 別怨嘆,Just on time!

遇上職場黃燈時,究竟該加足油門趕在紅燈乍現前奮力往前衝,還是留在原地等待下一個綠燈亮起……。

畢 業沒幾年,身旁許多朋友卻一一拉起職場警報,不是身處公司裁員名單,就是上司開始對工作表現萬般不滿,問起原因,每個都極其無奈地說:「唉!誰教景氣 差。」、「誰教上司刁難。」雖然我也曾因科系在就業路上吃足苦頭,但聽見這些抱怨卻讓我備感刺耳,不禁想用過來人身分,以面對黃燈該有的正確心態,大聲斥 責:「別再拉不出屎怪茅房!」

急踩油門:等待,不一定碰得到綠燈!

當過兵的人都曉得,在結束新訓準備下部隊時,會依據民間所學分發。說實在話,當我知道中文系畢業生,無論學、碩、博士都和國高中一 樣,分在毫無專長的「一般」兵,尤其得和大家互尬運氣,看看誰走霉運抽到離島特獎後,心理真的十分排斥。畢竟當專科生因為會游個泳、修水電,就能笑嘻嘻到 海巡、通信當爽兵,辛苦唸到碩博士的我們,卻可能得到外島當苦力,心中當然會不平衡。

幸好我在大抽前,先靠甄選教育班長躲掉金馬獎,其他高學歷同梯卻懷著:「應該沒這麼衰吧!」的心態,屢次遊說不成下,十之八九都無奈成為離島英雄,或高唱起環島之歌。他們的慘痛教訓讓我明白,兀自等待,遇到的往往不會是綠燈。

遇挫換檔:不怕時速慢,就怕你不闖!

退伍後因為不想誤人子 弟,並拒絕再過跑補習班的生活,決定做個朝九晚五的平凡上班族,誰知投了近百封履歷,收到的不是:「不好意思,我們已經找到人了!」缺額已滿消息,就是索 性來個相應不理。偶爾碰到一二間自詡用人唯才的公司:「我們最需要的,就是像你這種跨領域挑戰的年輕人!」雖然相談甚歡,甚至連待遇都談妥,最後卻仍石沉 大海,無疾而終。就連應徵只需高中畢業的倉管,最後也因為我不會開堆高機因而告吹。

最後我不再夜郎自大,拿出當兵時的衝勁,痛定思痛,花了個把月惡補繪圖軟體,並運用外包機會磨出幾份平面作品,因此獲得目前公司青睞。雖然花上七個月時間換檔,時速也稍嫌龜速了些,卻還是讓我闖過了這次的就業黃燈。

九八加滿:更新,累積下個黃燈的動力!

上回公司臨時接到一項房地產 Case,業主要求在兩天內提出一系列行銷策略及媒體企劃,幸好身為文字創意人,平時就有up date新知的習慣,三不五時會趁空檔大量練習企劃提報,所以會議結束當晚,我就在平時累積的資料庫中,迅速完成縝密的提案。也因為這次接案成功,讓我這 位公司最資淺的菜鳥,受到老闆另眼相待,開始帶我穿梭各大會議、業主間,儼具接班氣勢。

除此之外,過去在當兵時因整修營舍硬操出來的水、電、模版等技術,不只讓我替公司省下不少銀子,也成為危機處理的第一人選!雖然如此,我仍持續進修充實自我,因為我知道在險惡的職場裡,唯有不斷更新才能在下次黃燈來臨前,累積好向前衝刺的深厚動力。

整裝待衝:保持熱力,永不熄火!

「奈米利」大舉來臨的現在,許多規規矩矩 的上班族或許因公司瘦身以維持利潤,而名列淘汰的黑名單。雖然大環境無法改變,但倘若你我都能保持自動自發、非由外鑠我也的旺盛好奇心,丟掉成堆的抱怨、 等待心態,積極充實自我,成為公司內不可或缺的人才,又何懼於減薪、外放等職場岔路呢?就算真的讓你不幸遇上倒閉、裁員,憑著本身雄厚的專業本錢,我相信 你換檔之後,絕對也會是率先闖過黃燈的第一人。你是否正遇上職場黃燈?請放下怨嘆!衝衝衝!Just on time!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這篇寫得真好,最近也因為轉換跑道,而有了更深的體悟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