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8/12

(轉錄) 為自己而活,人生永遠不會累

在整理自己office辦公桌時,無意間看到這份已經發黃的剪報,這應該是幾年前報紙剪報留下來的文章,一直壓在桌子的某個角落.在office改layout搬家中重見天日.

至今這篇文章讀來仍是十分充滿寓意. FYI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(轉錄)幾年前工商時報副刊-為自己而活,人生永遠不會累

與同事出差一起到花蓮上課,這次課程的對象是一家主題樂園與五星級飯店,這間飯店建築在一座小山上,蓋的很有歐洲的感覺,走在每一個空間只要稍一留心,就會看到文藝復興時期的油畫,讓人覺得驚豔又匠心獨具.

飯店的景觀是台灣的翹楚,一邊可以看到巍巍的太平洋,另一面則是花蓮市區與海岸山脈,沒有招演的視野令人不覺心曠神怡起來,在此初秋之際,常會感到置身雲霧之間,對於久居台北的人而言,能夠看到一望無垠的天際線,竟然是一種幸福.

同事的阿公家就住在花蓮,晚上沒事便隨著他一同前往探望,阿公現已80多歲,過去受日本教育,醫生都從事教育工作,一輩子作育英才無數,阿公身體很勇健,在退休後種菜,運動,學練毛筆字,現在則練習胡琴.

阿公很高興我門的到來,和年輕人聊的十分投緣,在客廳裡還掛著阿公寫的字,我們很羨慕阿公自己寫的字,也很羨慕阿公有這樣的人生哲學與生活態度,每一個人都在想希望自己晚年也能和阿公一樣健康,爽朗,樂觀.

阿公說他寫字越寫越有心得, 以前總是會會擔心寫的不好, 覺得不好意思,後來朋友告訴他,會有這份顧慮,是因為在心態上是為別人寫,不論是書法或是水墨,我們一旦有這種思維,我們在創作上就會受到約束,我們的熱情也會被封閉而施展不開.

朋友建議阿公一切都是寫給自己看的,既然寫給自己看,我們就可以專注在每一個生活的片段,去找到靈感的泉源,我們就可以捨棄俗人對美醜的標準,一旦心靈不再被禁錮,我們將會有更高的人生視野.

阿 公這一襲話給了我智慧的開啟,這社會上存在著兩種人,一是工作就是工作,工作就是獲得一份薪水,可以讓人不用憂心孩子的註冊費以及每個月房貸與車貸,這種 人常常抱怨工作的辛苦,常常自願自嘆的為老闆賣命,為家人做牛做馬, 直到年華老去,卻又看不到自己在人生旅途中所留下的足跡.

另一種人 他們一樣忙碌,只是他們在工作中仍然保有理想,理想不一定和工作是符合的,但他總會在一天或一個星期內保有一段時間,去做和們理想有關的事情.因為有了理 想,許多平凡的時刻都變成不平凡了,因為有理想,許多辛苦的工作自然都變的不那麼辛苦了,而能過自己想過的生活,也才會有生活品質而言.

你是為別人而活,還是為自己而活呢?你的工作是為了一份溫飽,還是它符合自己的人生志趣呢?能讓我看到自己存在的價值,能讓我覺得可以接近自己的理想呢?這個問題所反映出來的將是平庸與卓越心態,是人生事業的分水嶺.

在 美國曾經有過一個長期研究,研究對象是1500名大學畢業生,這1500名畢業生有83%的人在學校畢業後十分努力工作,他們願意因工作的需要而加班,只 希望能改善經濟環境,有另外的17%,他們選擇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,即使剛開始時並沒有理想的待遇,但是他們的心情是滿足的,是愉快的.

經過20年後,這1500名年輕人有101位成為全美的百萬富翁,其中有100為是來自那些忠於自己的興趣,並保有理想的人,而只有一位來自於捨棄自己獨特性而趨附於流行的人.

有 位同事問我何時賺到人生第一個100萬,我的答案不是在當上班族時,而是在我成為一位教育訓練講師後,雖然我從來沒有想過會走上講台,但是它讓我更接近想 成為一位發人深省的作家的目標,雖然有時會因久站而背痛,但我總能感受這個目標的靠近,我真的很努力,但選對跑道和努力是同等重要的.

離開同事的阿公家,有些涼意,在回飯店的途中又再次感受到山與海的變換,我在想,每個人的工作與人生到底有什麼關聯呢?如果一個成功的人生是透過權力,財富,地位來肯定人生的價值的話,那有意義的人生,就是了解自己人生的追尋,並且用一生全力以赴.

為自己而活,人生永遠不會累,為自己的理想工作,人生每一天都是精采.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看完這篇文章,煩悶的心情豁然開朗,為別人而活真的很累。